影響深遠的學習,往往發生在學校的圍牆之外!


2018寒假作業 for 高一實驗班

我開竅得晚,到了大學才開始廣泛學習。大一還是埋首書堆,拿了好成績申請到雙主修後,我的世界就在校園外了。回首那一段行事曆五顏六色的數年,除了覺得過癮還想再來一次,就是覺得遺憾;怎麼高中校園的結界那麼深呢?

開始教書之後,我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學生:學校課本的內容看似是凝粹後的不變真理,但在科技真的日新月異的今日,卻可能轉瞬就被挑戰與質疑,送入歷史。更廣的知識與最新的資訊,是課本裝不下也跟不上的。更不用說課本的本質其實是「懶人包」,研讀課本無益於增進自學能力。

要有自學/自我進化的能力,你必須親自與原典拼博、打開五感闖進真實世界、與學校老師之外的專家學者對話;你必須一次又一次地在這些沒有「學習單」指點的實務經驗中,透過「後設思辨」來觀照自己的成長曲線與學習特質。然後,你進化了,你知道自己是怎麼進化的。

這是我給實驗班小高一的寒假作業。請他們在課堂上搜尋更多資料、相互糾團


「音樂會可以嗎?」
可以!因為考量家庭經濟因素才限縮為「展覽(如美術、插畫、設計、音樂、攝影、雕塑)」,當場擴充為「展演」,加上舞台劇與音樂會!

「我已經報名了去醫院當志工,算嗎?」算!「我們兩個報名了XX法語中心的密集班,算嗎?」當然算!
「Claire...我整個寒假只有五天在國內誒...」太酷了!你已經確保有3趟旅行和5位新朋友了!帶著書去旅行吧!其他兩個任務,看你的誠意~嘿嘿。

|| 2018寒假作業 任務說明 ||

影響深遠的學習,往往發生在學校的圍牆之外!
把握這個沒有學科束縛的假期,盡情地吸收全世界的養分吧!

請在寒假期間完成以下任務,並留下紀錄(不是為了交作業,而是作為往後人生中的「動態回顧」!):
1個展演
2本書
3趟旅行
4場講座
5位新朋友


任務攻略:

【1個展演】
※ 請自由選擇任何主題的展覽(如美術、插畫、設計、音樂、攝影、雕塑),或舞台劇、音樂會。
※ 請提供任何一種形式的證明,如門票、導覽手冊、戳章、照片等。
※ 留下紀錄:請書寫(當然你也可以附上插圖、剪貼等)心得500字以上。

【2本書】
※ 其中一本必須為「人文」或「社會科學」類的書籍,另一本自選。
※ 留下紀錄:兩本書各寫一篇500字以上的心得。

【3趟旅行】
※ 維基百科定義:「旅行」指以步行或通過交通工具所進行的「長距離」位移。亦指為觀賞不同景色及了解異與自身文化的差別而到不同城市、地區、國度或到遙遠陌生地區參觀、遊玩、體驗的文化概念。與「旅遊」最主要的區別是:旅行「重點在路途」而旅遊「重點在目的地」。
※ 請規劃三趟旅行。單日完成的即可。移動範圍可為某行政區,或某人文區塊(如:大稻埕、南機場)
※ 在這個Classroom課程中,我推薦了三個導覽單位,可參考他們的行程之後自行規劃,或者直接報名參加。
※ 留下紀錄:每趟旅行皆需附上:1)行程規劃表、2)非自拍照的照片至少五張,附說明文字、3)旅行心得500字以上

【4場講座】
※ 請自由選擇任何主題的講座
※ 在這個Classroom課程中,我已推薦了幾個,將陸續補充。
※ 請提供任何一種形式的證明,如講義、現場照片等。
※ 留下紀錄:每場講座請各書寫心得500字以上。

【5位新朋友】
※ 人是最豐富的寶藏。會和你前往同一場講座的人,想必跟你有些話可聊;請把握至少四場講座的機會,和身邊的人打招呼、交換聆聽心得!
※ 請注意人身安全!在講座所進行的場地內交談即可,切勿與陌生人前往你不熟悉的場所!
※ 留下紀錄:請在充分對話後,詢問對方可否拍照作為作業。若對方拒絕,請尊重對方。無論有沒有照片,都請以文字說明你們對話的內容,每一位300字以上。注意!請勿探問對方的個資,這是基本禮貌。
※ 請特別留意!本任務的重點僅在於「開啟對話的能力」,故請注意人身安全、保護自己的隱私、尊重對方的隱私。


CONVERSATION

Back
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