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手札

小偉(化名)是我科任班的高一學生。上學期像個寄讀生,課堂上旁觀如客人,作業沒寫缺交、考試幾乎全在十幾二十分徘徊。

找他來談過幾次。先確認他想唸高中、想升大學,接著問他學英文的障礙為何。他說「因為我所擁有的時間不可能讀完全部科目,所以不如把精力放在比較在行的。其他,考大學的時候也不一定要選(考招制度已經變成五科選四科)。」

白話文就是:英文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了,將來我避開它就好。


我提出幾點意見給他參考:1. 人確實有強項弱項。增進強項很容易帶來成就感,但征戰弱項會鍛鍊你的意志力和受挫力,使你成為一個不怕挑戰的強者。2. 你還青春,未來的走向還有許多可能,不要因為任性而把自己的路走死了。那很可惜。

小偉雖然好像聽進去了,但是改變的幅度不大。加上身為體育隊員,每天練球到深夜,因而上課總是精神不濟。我和他們班導師討論過這個學生,導師也為了他的缺乏動機感到傷透腦筋。

直到有一天,小偉又因為作業而在英文下課後被我叫到前面。他說他知道自己沒做好,但因為下一節是數學課,他必須趕快去找數學老師,因為他是數學小老師。

我說:哇,小偉,你是數學小老師?!那你更沒有理由英文讀不好啊!邏輯好的人學語言應該很快的!

而後,漸漸地,他在課堂上專注起來,缺交作業的名單中沒有他了,小考的時候也看見他「拼命」的表情!

最讓人驚喜又欣慰的是,他開始爭取「加分門票」!今天,我們比較 "so...that" 和 "so that" 這組易混淆句型,接著造句、舉手發表來爭取加分。小偉造了兩個與運動員的生涯相關的句子,不但完全正確,而且當我要計加分的時候,他說是自己獨立作業的!我說:「決定改變就不再回頭,小偉,我敬佩你!」全班也都為他喝采!

就是因為看到這樣願意嘗試改變、願意努力、願意挑戰自我的人,所以當老師是件很幸福的事。

加油啊,小偉。誠如我常常告訴你們的:你所累積起來的實力,是別人拿不走的。然而,別人拿不走的東西,別人也給不了,所以你必須靠自己去拼搏。

CONVERSATION

Back
to top